English | 中文
您的位置: 首页学历教育专升本教育 → 正文
阅读新闻

继续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一班清明祭英烈主题团日活动

[日期:2021-04-06]

春风送花表哀思,青松滴翠寄深情。又是一年清明时,铭记革命历史,崇尚革命英雄,致敬逆行先锋。2020年4月1日下午3点在田家炳书院501学前教育一班学生进行了网上祭扫、献花、查看英雄事迹、进入英烈纪念馆祭扫烈士等一系列活动。

活动期间由班级党员分享一位英烈的故事,崔丽荣分享抗美援朝英雄杨育才的事迹,在“金城战役”中,杨育才带领小分队击毙击伤敌团长以下97人,俘敌军事科长、榴炮营副营长等19人,缴获李承晚亲自授予“白虎团”的“优胜”虎头旗,圆满完成突袭任务,为金城反击战取得最后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1964年问世的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中的主人公“严伟才”,其原型就是杨育才。

刘悦雯分享的是中共川东临时委员会江竹筠的事迹。1948年4月,《挺进报》的发行机关被伪装进步的特务打入,以顺藤摸瓜的方式破坏了重庆市委,6月间,江竹筠被逮捕。后江竹筠被送到重庆的“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的“渣滓洞”监狱后,惨遭手指夹竹棍等毒刑的残酷折磨,仍坚贞不屈,并领导狱中的难友同敌人展开坚决的斗争。1949年11月14日,江竹筠被特务秘密枪杀,然后被用盐酸毁尸灭迹,时年29岁。

张一帆分享的是红军游击队晏春山的事迹。1933年5月,在组织发动妇女的一次活动中,不幸被国民党"清剿队"发现,在湾店的周凹被逮捕,施以种种酷刑。一天佯装忍受不了酷刑,答应愿意带路去找游击队,敌人将她反绑起来,用铁丝穿透其手腕,荷枪实弹地跟在后面。当她把敌人带到悬崖陡壁的大花台顶后,"清剿队"问她:"红军在哪里?""就在这里,你们跟我来。"接着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红军万岁!"的口号,纵身跳下悬崖,壮烈牺牲,时年40岁。

不忘祖训,铭记先烈。通过本次主题团日活动,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了民族精神的感召力和亲情的凝聚力,营造了浓厚的文明缅怀氛围,我们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图文来源/学前教育一班 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