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 正文
阅读新闻

内蒙古自治区“国培计划”“一对一”精准帮扶培训项目研讨会在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举办

[日期:2022-08-14]

为进一步提升内蒙古自治区“国培计划”欠发达地区农村学校“一对一”精准帮扶培训项目实施的精准化程度,实现农村学校“一对一”精准帮扶培训项目的提质增效,2022年8月13日,内蒙古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在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举办了内蒙古自治区“国培计划”农村学校“一对一”精准帮扶培训项目研讨会,对2021年“国培计划”内蒙古自治区农村学校“一对一”精准帮扶培训项目的开展进行研讨,同时对2022年“国培计划”内蒙古自治区农村学校“一对一”精准帮扶培训项目的需求进行调研。内蒙古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王利,副书记、副院长刘云剑;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教育局局长吕双勇,副局长张静媛,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关胜利;中国教师研修网培训项目组专家顾晓霞,中国教师研修网内蒙古办事处主任李子亮,副主任赵晓东,以及内蒙古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八所项目学校代表的负责人及部分教师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教育局副局长张静媛主持。

王利首先介绍了2021年“国培计划”内蒙古自治区欠发达地区农村学校“一对一”精准帮扶培训项目的基本情况,该项目由内蒙古师范大学牵头,协同优质基地学校、培训机构及当地教研室联合实施,主要针对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12所乡村小规模学校、乡镇寄宿制中小学校的学科教师、校长、书记及环节干部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培训,通过“一对一”“点对点”整体帮扶,切实帮助项目学校提升校长课程变革能力和学校管理能力,培养学科骨干教师团队,提升重点学科的教师实施能力,打造校本研修示范校,整体提高项目旗县的教育教学质量。

吕双勇介绍了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基础教育的学校管理、教师队伍建设、办学水平、教学质量、特色创建和教师培训等基本情况,期待“国培计划”农村学校“一对一”帮扶项目能继续通过集中培训、送教下乡、线上研修等多样化的培训形式助力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教师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研讨会上,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各相关项目学校的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分别就各自学校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对2022年农村学校“一对一”精准帮扶培训项目的需求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并针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音体美等薄弱学科的师资培训、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与发展、教师教育情怀培养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研讨。

“国培计划”——“欠发达地区农村学校‘一对一’精准帮扶培训”项目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人力资源重要保障的有力举措。该项目按照旗县内农村学校整体推进、三年一个周期递进支持的思路,采取集中培训、送教进校、名校跟岗、校本研修相结合的方式,针对项目学校的学校管理队伍和教师队伍实际情况进行培训,对于项目学校的整体性提升和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撰稿:萨如拉

图片:陈毕力格

审校:刘云剑

审定:王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