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您的位置: 首页非学历教育其他培训 → 正文
阅读新闻

眼球的滋养 精神的振奋 灵魂的唤起

[日期:2019-04-11]

——内蒙古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培训者培训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纪实

为切实加强内蒙古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及“国培计划”相关学院的管理者、各基地学校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教研员队伍建设,培养一支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人民满意的培训者队伍,打造我校“国培计划”培训品牌,经教育厅批准,于2019年3月25日—30日在重庆举办了为期6天的内蒙古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培训者培训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

19040420574768

此次培训采取走出去“跨区域交流”的方式,让培训者直接感受和学习到重庆地区的先进思想和先进做法。培训集“拓展训练、专家讲座、现场教学、交流研讨、反思提升”于一体,形式新颖多样,内容丰富多彩,氛围严肃活泼,学习成效得到学员普遍认可。

19040420583664

培训聘请了重庆市教委相关专家、中小学校、幼儿园、基层教育管理者和一线教师就国家教育政策解读、新时代教师培训探索和学校管理、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纷呈的讲座,并现场参观了渝高中学和重庆市人民小学以及部分幼儿园。

“此次培训紧张、繁忙、充实、有趣,点点滴滴仍然历历在目,忘不了重庆市专家、名师带来的一场场精彩的专题报告、一个个生动的教育故事,忘不了学员同伴的促膝交谈。在这66人的大家庭里,收获了温暖、收获了友谊、收获了成长,对今后的工作充满了期待,同时深感责任的重大。” 内蒙古师范大学实验幼儿园副院长努恩吉雅在培训结束回到岗位后,仍对此次培训感慨万千、记忆犹新。

19040421151146

“行千里,致广大。千里为重,广大为庆。重庆,一座有着厚重文化基因、有着‘山水之城、美丽之城’的网红城市,一直让我向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大学路小学校长彭颖倩在谈到此次培训时,心情至今仍久久不能平静。她说:“这次学习,收获了理念、开拓了思路,正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名师指路,名师指路不如自己去悟。”

19040421163461

“通过本次研修,对比发达地区的教育,我们找到了存在的差距,也让我们明确了奋进的方向,追赶的目标,改进的动力。”呼和浩特市第二十一中学校长康莲枝坚信,此次国培研修,对于提升各位校长的治校、研究能力具有非常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19040421167998

南门外小学校长王红梅在谈及此次培训时说,培训内容丰富,有效性强,专家讲座既贴近实际,又引领前沿,既充满教育幽默、教育智慧,又有先进的管理思想、教育理念,给人启迪和感悟。“培训使我对教育多了一份理想,多了一份智慧,多了一份自信,更多了一份人生的追求。”她希望全体同仁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思考,尊重并欣赏自己的学校,努力营造良好的育人文化。修业进德,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紧跟时代的步伐,做人民满意的教师,办人民满意的学校。

19040421171855

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一名教师,“我将无我,不负教育”,处无我之境而成就自我,应该成为更多教师的发展方向。

呼和浩特市第六中学校长王洪志感触特别深刻。他说,此次培训时间虽然短暂,但学习成果很丰硕。一是通过专家讲座对国家教育政策和教师核心素养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对学校管理和文化建设有了更新的认识。二通过现场观摩,大家边交流、边对比、边反思,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新的启示和思路。尤其是“入格教育、劳动教育、家长教育、哲学思维、课程融合”等等,都让我们有了新的想法,都有了蠢蠢欲动的冲动。三是交流研讨彼此所得。“独学而无友,孤陋而寡闻”,大家在一起交流学习心得和彼此的管理经验,再结合自己的所听、所看、所思、所想,感觉自己的思想理念一下子有了迭代效应,收获满满。

19040421184139

“通过此次学习,我的思想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相信这种思维方式定会让我们的老师也发生质的改变,为我们的教育管理解决一大难题,为学校推动教育管理的提升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来自呼和浩特市第二十九中学王欣荣副校长深受启发,不论是学习也好,与同行的学员交流也好,自己深知差距还很大,这也更加激励自己今后需要更加努力学习,不断更新思想观念,尽快提高完善自己,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9040421183455

南马路小学刘建英校长在培训心得中谈到:“长风催云帆,破浪正有时”我十分珍惜这次难得的培训机遇,我会把所学所思所感将延续到日常的教育教学管理中,并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化作源源不竭的动力,“理想犹如天上的星星,我们犹如水手,虽不能达到天上,但是我们的航程可凭借它指引”, 我们期盼着未来的优质教育行列里,有你,有我,我们一起携手同行。

呼和浩特市赛罕区腾飞路小学校长杨敏深有感触地说,通过培训,更加激励我对教育的热爱、对教育的责任,作为校长,首先要热爱、尊重和欣赏自己的学校,以校长、教师等专业化标准为本,以创新的思想去完善、构建自己的校园文化,重视思想道德建设,引进高层专家建立科学的课程体系,并不断探索家校共育模式,为每一个孩子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19040421195795

19040421214407

呼和浩特市蒙古族幼儿园园长吴海棠在学习心得中写到“学习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组织本次培训活动的学术严谨性,遇到问题积极协调、对每个学员的贴心服务、上下通力合作的精神及能力。”在座谈交流中,广大学员纷纷感慨,优秀教师需要终身学习。作为知识工作者的教师,终身学习是其职业的内在要求。通过学习,可以发现每一个不一样的学生,此谓教育之本真意涵。终身学习,厚积学养,用源头活水为学生成长提供持续的清泉。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教育正是面向未来的伟大事业。学会学习,春暖花开,未来唯一持久的优势就是比别人学习得更快。享受学习,至上境界,人生因学习保值、增值,工作因学习增光添彩。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研究,在研究中成长,是新时代教师职业专业化的绿色通道。

“时间一直在分岔,通向着无数的未来;而对未来最慷慨的馈赠,就是把一切献给现在!面对新时代与新形势下的社会发展,真正的教育一定是教育者定义美好和建设美好的探索与行动,我们一直在路上!”贝尔路小学校长王晓红如是说。

19040421252603

19040421236695

19040421233680

     培训结束时,我校教育学院左雪副教授说“希望未来承担培训者的任务之时,我们具备需求分析的能力、方案设计的能力、任务(教学)实施的能力及评估总结的能力。”

所获颇多,然,必深化之,必实践之。融于、奋斗于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新时代教育伟业中,我们可以改变,我们也应该改变,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在逐梦的路上勇敢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