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您的位置: 首页非学历教育省培计划 → 正文
阅读新闻

锡林郭勒盟义务教育阶段原民族语言授课学校国家统编教材教师国家通用语言强化培训班开班仪式在线上举行

[日期:2022-03-17]

3月16日上午,锡林郭勒盟义务教育阶段原民族语言授课学校国家统编教材教师国家通用语言强化培训班开班仪式在线上举行。这是中部片区贯彻落实全区2022年国家统编教材教师培训工作部署视频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中部片区积极推进2022年国家统编教材教师培训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锡林郭勒盟教育局师资与语言文字管理科负责人尹艳雪,内蒙古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学院行政工作的副院长王利,副院长付丽和,副院长召那苏图,锡林郭勒职业学院继续教育与职业技能培训部副主任郭海涛,师范教育系语文教研室主任、国家通用语言培训讲师王冬梅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锡林郭勒盟各旗县义务教育阶段原民族语言授课学校的参训教师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内蒙古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刘云剑主持。

开班仪式上,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师范教育系语文教研室主任、国家通用语言培训讲师王冬梅解读了此次国通语强化培训的方案;东乌珠穆沁旗第一中学乌兰老师作为学员代表进行了发言;锡盟教育局师资与语言文字管理科负责人尹艳雪代表锡盟教育局对本次培训提出了要求和希望;内蒙古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学院行政工作的副院长王利教授致开班辞,对本次国通语强化培训的整体设计和具体安排进行了部署。

王利强调,锡林郭勒盟作为中部片区义务教育阶段原民族语言授课学校国家统编教材教师人数最多的地区,是中部片区国家统编教材教师国家通用语言培训的重点区域,开展本次国家通用语言强化培训,目的就是要强化义务教育阶段原民族语言授课学校国家统编教材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运用国家通用语言的能力,进一步提升教师运用国家通用语言进行课堂教学的水平。

为确保培训效果,切实提升培训质量,王利对本次强化培训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加强顶层设计,确保培训方案契合教师需求,继续教育学院和锡林郭勒职业学院需进一步加强本次培训的顶层设计,针对本次参训教师普通话前测的实际,及时调整、优化培训方案,使培训方案更接地气,更符合参训教师的个体实际需求。二是要密切协调配合,确保培训效果,在培训中,指导教师要高标准地实施培训方案,锡盟教育局要及时协调各旗县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督导参训学员培训状态,积极配合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在不同的培训阶段实施的不同的培训策略,参训教师在培训全过程要确保培训的精力投入,积极主动配合测试,认真参与发音训练。只有通过组织方、实施方和参训方的密切协调配合,培训才能够得以顺利实施,确保培训效果。

目前,内蒙古自治区中部片区2022年国家统编教材教师培训由于疫情原因,线上培训已陆续开班。



图文:萨如拉

审校:刘云剑

审定:王 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