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您的位置: 首页非学历教育省培计划 → 正文
阅读新闻

【三科教师培训专题】我区中部片区四盟市“三科统编教材”教师二期培训(首都师范大学集中面授)正式开班

[日期:2021-04-13]

为全面提升我区中小学运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综合水平,加强少数民族语言授课教师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授课能力,4月10日,呼和浩特市、包头市、乌兰察布市、锡林郭勒盟“三科统编教材”教师第一期143名参训学员,赴首都师范大学进行为期7天的集中培训。

本次培训是我区中部四盟市为期一年培训计划的有机组成部分。继寒假前15天第一阶段线上培训、新学期入校调研指导后,在疫情防控期间到京如期举办本次培训,首都师范大学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举全校之力,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参训学员统一办理校园卡,开辟就餐通道。两人间教师公寓宽敞明亮,后勤服务细致入微,教学管理井然有序。截至目前,这也是新冠疫情之后唯一入校举办的培训项目。

本次培训邀请了教育部教材局、国家“三科统编教材”编写组成员、课程标准修订组成员及京津冀蒙等地优秀一线教师、教研员组成专家团队,聚焦教学典型问题,阐释“三科统编教材”课程标准的理念、内容结构,“三科统编教材”的研制背景、价值意义与教学理念,“三科统编教材”的设计思路、体例特点与内容结构。尤其关注“三科统编教材”的教学重难点、教学方法;授课专家将与学员一同探讨如何做好教学设计,并就具体的课堂教学案例进行分析。此外,还安排了入校观课、听评课等实践任务,以期开展高水平、有针对性的培训。

4月10日下午,首都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和内蒙古师范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我区中部片区四盟市“三科统编教材”教师培训的整体规划、责任分工、“一校一方案、一师一计划”等内容又一次进行了会议商讨,会后形成了对内蒙中部四盟市对接日常教学的一年专业支持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