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您的位置: 首页非学历教育省培计划 → 正文
阅读新闻

国培计划:给力内蒙古教育事业发展

[日期:2012-12-11]
和农大幼儿园教师一起开研讨会
实习生照顾幼儿园小朋友吃饭

  文·摄影/本报记者  牟  野

  截至目前,国培计划——内蒙古自治区农村牧区中小学骨干教师置换脱产研修项目已经进行了3年。内蒙古师范大学向全区农村牧区中小学幼儿园派出了1560多名优秀毕业生到农村牧区顶岗实习。同时这些大学生置换出的近800多名基层骨干教师到回到内蒙古师范大学进行脱产研修。每年,内蒙古师范大学校长杨一江都会带队到基层慰问看望顶岗实习的学生。记者在随队采访中了解到,无论是顶岗实习的大学毕业生,还是脱产研修的基层骨干教师,都表示“在新的岗位上受益匪浅,得到了再学习再锻炼的机会”。

  顶岗实习生走上讲台

  11月21日中午,包头市青山区新世纪民族幼儿园。顶岗实习生李明辉是内蒙古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学院学前班的大三学生,此时正有条不紊地给小朋友们准备午饭。看着李明辉熟练老道的动作,和小朋友们的亲热劲儿,不熟悉的人以为她还是一个“老”教师呢。

  “在幼儿园和小朋友们打交道,与课堂上的理论教学完全不同,”李明辉麻利地给两个上厕所的小朋友整理好衣服,对记者说,“顶岗实习让我们得到了锻炼,在实践中学习提高飞快。”

  11月23日,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蒙古族中学。当日下午,扎力嘎乎、包吉荣、赛喜叶拉图、棋力格尔、阿日棍宝力格和都日拉同学,正在初一、初二、初三的六个班级里,分别上英语、蒙语、历史和地理课。杨一江校长带领的随队院系教授听了他们的课。“这些学生课讲得都不错,不但能熟练使用电脑课件,课堂的内容、时间掌控,和学生的沟通,课堂的氛围都把握得很好很到位。”内蒙古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书记斯钦孟克点评学生的讲课。

  讲完课的扎力嘎乎告诉记者,国培计划确实让她受益很多。来这之前,顶岗实习生们怕这里的学校认为他们没有经验,不让他们上讲台;没想到,学校很重视他们,给他们安排了指导教师,并组织他们听课,4周后就安排他们上讲台了。这给了他们很大的信心,站在讲台上,当教师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基层骨干教师脱产研修

  对于从全区各地置换出来的脱产研修骨干教师,按照国培计划的培训课程要求,内蒙古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从呼和浩特市的中小学幼儿园精心挑选了基地学校。让这些骨干教师在听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教授的课程外,还要在精选出来的基地学校进行考察学习。

  11月28日,呼和浩特市第十八中学,初一一班,英语课。来自包头北重四中的骨干教师侯慧敏,正在认真地听课。侯慧敏,本科毕业于包头师范学院,现在正在内蒙古师范大学读教育硕士。侯慧敏告诉记者,这次被学校选拔为骨干教师进行脱产研修,她感觉到非常幸运。她说,让自己知识的深度和广度都得到提升,弥补自己在教学中的不足;要把十八中先进的方法学好,把先进的教学理念带回去。

  呼和浩特市第十八中学教导处副主任石福告诉记者,该校从2011年被选拔为国培计划的研修基地学校,这让他们很自豪。学校非常重视这个任务,给前来研修的12位教师安排了专门的办公室。这些来自基层的骨干教师都是各地学校的英语、历史、物理、通用技术、语文等教学能手,因此学校给每位教师都安排了经验丰富的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备课组组长为指导教师。

  11月28日下午,内蒙古农业大学幼儿园例行的业务研讨会上,来自乌拉特前旗幼儿园的王嘉敏和另外11名脱产研修教师,一起和农大幼儿园教师分析探讨当天教学总结。

  内蒙古农业大学幼儿园,创建于1954年,坐落在风景秀丽,环境优美,具有浓厚文化氛围的农大校园里。是自治区级示范性幼儿园。张晓兰园长告诉记者,她刚参加完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的全国幼儿园园长培训,也是国培计划范围内。她和农大幼儿园也是国培计划的受益者。因此,她对在幼儿园里研修的12个脱产研修教师非常重视,给每个学员都配备最好的指导教师。

  “3~6岁,在幼儿园里,是孩子快乐成长,奠定孩子良好习惯养成、情感培养、智力发展的关键时期。因此,作为自治区级示范园、国培计划的研修基地,我们会毫无保留地把规范性的教育幼儿园的方法、规范交给他/她们。”张晓兰园长告诉记者。

  王嘉敏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所在的幼儿园是旗里新建的幼儿园,硬件条件非常好,就是师资等软件条件还有很大不足。她在农大幼儿园研修后发现,这里的教学理念很先进,孩子在幼儿园参加各种活动,非常快乐。现在基层幼儿园的教学小学化很严重,她一定要把农大幼儿园先进的教学理念带回去,让孩子在幼儿园快乐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