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您的位置: 首页非学历教育国培计划 → 正文
阅读新闻

党建促校建 引领新发展

[日期:2022-04-27]

——“国培计划(2021)”——内蒙古自治区中小学党组织书记研修项目培训纪实

引言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通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内蒙古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内蒙古自治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文件精神,结合内蒙古自治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实际需求,为提升旗县党组织书记的政治站位、业务素质及实际工作能力,2022年4月中下旬,由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内蒙古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和中国教师研修网联合承办的“国培计划(2021)”——内蒙古自治区中小学党组织书记研修项目同步在线直播培训顺利举行。

因疫情原因,原定于线下开展的集中面授转为线上进行,依托中国教师研修网项目平台,以小班额同步在线直播教学方式开展。来自全区12个盟市的400名优秀中小学党组织书记参加了培训,为充分保证培训质量和培训效果,培训分两个批次进行。

(图:“国培计划(2021)”—内蒙古自治区中小学党组织书记研修项目启动)

一、研修项目开班仪式

内蒙古自治区中小学党组织书记研修项目分别于4月11日及4月18日举行了开班仪式。内蒙古自治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项目执行办公室负责人,内蒙古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主持行政工作副院长王利,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刘云剑,中国教师研修网项目专家李春荣,教务主管宁静、四位班主任及全体参训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

(图:内蒙古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主持行政工作副院长王利致辞)

内蒙古自治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项目执行办公室负责人,内蒙古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主持行政工作副院长王利在开班仪式上表示,内蒙古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作为项目承办单位,将严格按照教育部和自治区教育厅有关要求,不断开发优质课程资源,创新培训模式,优化培训内容,提升培训质量和效果,扩大培训项目的影响力,将会以更聚焦的内容明确培训主题、以更清晰的途径实现培训目标、以更合理的安排提升培训效果,确保培训项目的高质量完成。

(图:中国教师研修网项目专家李春荣致辞)

中国教师研修网项目专家李春荣表示,中国教师研修网将充分发挥在课程资源、专家资源、网络资源和项目服务等方面的优势,以科学、严谨、敬业、创新的精神高质量完成项目实施的既定任务。

(图:中国教师研修网教务主管宁静做实施方案解读及平台操作介绍)

中国教师研修网教务主管宁静解读了培训方案并介绍了平台操作流程。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福兴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兼业务园长郭彩霞代表参训学员发言。

(图:学员代表发言)

本次研修项目采用线上专题讲座、案例分享、云跟岗、交流答疑及主题论坛等多种线上直播方式开展。培训共邀请全国党建领域知名专家开展线上直播7场,邀请厦门市优质学校党总支书记开展案例分享2场,邀请天津市北辰区宜兴埠第一小学及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开展云跟岗直播1场,邀请全优一线党总支书记分班与学员进行创新党建活动及党建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分享交流,最后由优秀学员代表分享本校党建工作案例并与专家展开主题论坛研讨。通过线上直播培训,学员纷纷表示解决了党组织书记在实际工作中的很多问题,打开了思路,明确了方向。

二、主要特色与做法

1.小班化培训模式

在当前疫情反复、常态化防控背景下,依托中国教师研修网成熟的网络研修平台,针对不同学段的党建活动情况,分小班化进行直播教学,重点根据学校情况及参训学员在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进行深入学习研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仅充分调动学员线上学习积极性,又规避了常规网络研修互动性差、实践性不强、监督不到位等弊端,提升了培训实效。

(图:小学班分组研讨)

(图:中学班分组研讨)

2.模块化课程内容

为全面调动参训学员积极性,内蒙古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和中国教师研修网精心设计课程内容体系,形成模块化的课程内容体系,开展多种直播课程,从理论引领、优质案例赏析、云跟岗观摩、交流分享、主题论坛等方面为参训学员带来最优质的资源。

51E89

(图:部分专题讲座)

(图:案例分享活动)

(图:云跟岗活动)

(图:主题论坛活动)

3.云端汇聚全国名师

依托内蒙古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及中国教师研修网的优质专家资源库,汇集全国知名专家,遴选名师承担授课任务,直播阶段共邀请北京、内蒙古、甘肃、厦门等地区在党建领域深耕多年的专家及一线党总支书记,碰撞名家思想,激发成长智慧。

三、培训成效

在两批总共为期10天的直播过程中,所有参训老师都积极参与每场直播的研讨及互动,针对学校党建工作及自身工作中的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及建议,并表示培训结束后,将会结合所在学校的实际情况,将培训知识转化为实践的智慧,巩固和丰富培训成果。

(图:主题研讨截图)

(图:部分学员感悟截图)


图文:中国教师研修网

审校:刘云剑

审定: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