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您的位置: 首页非学历教育国培计划 → 正文
阅读新闻

“一对一”精准帮扶 助力教育发展

[日期:2021-07-04]

——“国培计划(2020)”内蒙古自治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

“一对一”精准帮扶培训项目察右后旗送教活动顺利结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内蒙古全区教育大会精神,扎实推进内蒙古自治区2020年中小学幼儿园国家级培训计划“一对一”精准帮扶培训项目,由内蒙古师范大学牵头,联合中国教师研修网、区内优质学校共同启动实施“一对一”、“点对点”精准帮扶。

2021年6月15日-18日,开展了“一对一”精准帮扶项目送教下乡活动,主要培训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后旗的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老师,共计4天,前2天在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第一中学进行专题讲座,后2天分学科学段,由专家引领分别进入察右后旗幼儿园、明德小学、土牧尔台小学、察右后旗第三中学及察右后旗第一中学进行入校跟班辅导、同课异构、学科专题讲座等。

6月15—16日,内蒙古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王立华做《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王薇老师也做了《教师如何开展教育科研》、北京市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研修管理处主任、生物学科带头人张怡老师分享了《骨干教师的专业发展》、中国科学院心理所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杰教授分享了《新时代背景下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趋势》等讲座。通过教学实例分享和专业理论引领,为培训学员指明了今后教学的方向和目标。

6月17日-18日,分学科学段进行了送教入校活动,送教活动的13位专家分别为玉泉区恒昌店巷小学高级教师闫静,呼和浩特市优秀教师、呼和浩特市课改优秀教学能手郝峻峰,天津市和平区小学道法教研员徐雷,北京市科学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杨春利,呼和浩特市第四中学教师吴国庆,天津市红桥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单君,内蒙古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单爱民,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教研员马翠英,北京市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高中语文教研员任成林,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政治特级教师梁侠,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教学研究中心历史学科室主任戴羽明,天津市滨海新区教师发展中心高中数学教研员王祥芬,以及原北京市东城区崇文第三幼儿园园长兼书记袁春芬等。

培训覆盖了学前教育、小学数学、小学语文、小学科学、小学道法、初中数学、初中道德与法治、初中语文、初中历史、高中语文、高中历史、高中政治、高中数学13个学科,5所学校,共500余人参加了活动。两个上午为固定的听评课时间,由参训老师针对同一课题进行同课异构,随后由专家进行评课。17日下午为磨课时间,专家带领本学科的参训老师以上午的两节课为例,进行打磨,从专业角度指导老师如何做好一节优质课。18日下午由专家针对存在的共性问题及特性问题,结合本学科特点,进行专题讲座。

通过4天教学教研送教活动,进行“一对一”“点对点”整体帮扶,切实帮助察右后旗进一步提升了重点学科教师的课堂教学组织和实施能力,为打造察右后旗校本研修示范校,整体提高本旗县的教育教学质量起到了助力作用。

图-额尔敦毕力格 文-高丽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