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您的位置: 首页非学历教育国培计划 → 正文
阅读新闻

“一对一”精准帮扶 助力教育发展

[日期:2021-04-28]

——“国培计划(2020)”内蒙古自治区贫困地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

“一对一”精准帮扶培训项目开班典礼暨第一次送教下乡活动顺利开展

2021年4月21日上午,由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内蒙古师范大学协同中国教师研修网承办的“国培计划(2020)”内蒙古自治区贫困地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一对一”精准帮扶培训项目开班典礼在科尔沁右翼前旗举行。内蒙古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和中国教师研修网负责人,教育部“国培计划”培训专家、天津市教研室副主任龙祖胜,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早期教育研究所所长、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材发展中心项目专家梁雅珠,科右前旗教育局局长高玉荣,察右后旗教研室主任兼书记师斌,察右后旗9名校园长,科右前旗74名校长、副校长和学科骨干教师240人参加了本次线下开班典礼,察右后旗培训学员同时参加了线上开班典礼。科右前旗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杨金辉主持大会。

2316D

该项目是由内蒙古师范大学牵头,中国教师研修网提供系统方案规划、网络课程资源、研修平台、技术工具等专业支持,发挥高等学校、研训机构、优质学校的资源优势,整合专家团队和优质资源,针对兴安盟科右前旗及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进行“一对一”“点对点”整体帮扶。该项目通过对象精准定位、需求精准靶向、资源精准配置、管理精准有序施训和区外研修、跟岗学习、网络混合研修、送教下乡等培训模式,切实帮助项目旗县提升校长课程变革能力和学校管理能力,培养学科骨干教师团队,提升重点学科的教师教学实施能力,打造校本研修示范校,整体提高项目旗县的教育教学质量。

培训第一天,邀请了天津市教研室副主任、教育部“国培计划”培训专家、教育部“一师一优课”评审专家、天津师范大学龙祖胜教授做了题为《立德树人、整体提升学校育人质量》的专题讲座,北京教育学院副研究员,教育学博士刘胡权做了题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下的方向和要求》的专题讲座;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早期教育研究所所长,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材发展中心项目专家梁雅珠做了题为《新时期家园共育的新思考》的专题讲座。参训学员一致认为,专题讲座针对性强、知识性广、实施性高,不仅开拓了学员的视野,还丰富了学员专业理论知识储备。

4月22日,培训分学科分学段进行了送教下乡活动,参与此次送教活动的12位专家分别是北京市朝阳区教研中心原小教研主任、朝阳区义务教育阶段课改办常务副主任、特级教师高萍,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优秀教研员张静,北京小学丰台万年花城分校教学主任刘红燕,北京市科学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杨春利,呼和浩特市教研员、特级教师杨鲜枝,包头市昆都伦区初中道德与法治教研员郑文斌,呼伦贝尔市教育研修学院中学语文教研员侯文兰,包头市第九中学高中历史老师崔红以及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早期教育研究所所长,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材发展中心项目专家梁雅珠。

此次送教覆盖了学前教育、小学数学、小学语文、小学科学、初中数学、初中道德与法治、高中语文、高中历史8个学科,5所学校500余人参加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