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您的位置: 首页非学历教育国培计划 → 正文
阅读新闻

厚植爱国情怀,坚守教育初心

[日期:2020-11-12]

2020年“国培计划”示范性综合改革项目

利用同步课堂技术,提升民族地区国家统编教材教学实施能力”

培训正式开班


11月6日,2020年“国培计划”示范性综合改革项目“利用同步课堂技术,提升民族地区国家统编教材(初中道德与法治教材)教学实施能力”培训在内蒙古师范大学拉开帷幕,来自全区十二盟市的96名骨干教师共同参加研修学习。

在疫情防控常态下,为确保培训期间学员的健康与安全,根据教育厅《全区教育系统开学前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和《内蒙古师范大学复工复产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学院专门制定了严格的封闭式培训管理制度和疫情防控预案。

培训以提升内蒙古自治区初中阶段道德与法治教师国家统编教材教学实施能力为目标,以同步课堂技术为支撑,为各位学员提供基于课堂教学场景的应用性培训与指导。

来自赤峰市宁城县大明中学的常宏老师作为学员代表发言。

中国教师研修网副总编高勤丽对“利用同步课堂技术,提升民族地区国家统编教材教学实施能力”培训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

11月7日,由北京市朝阳区教研中心初中教研室主任、道德与法治教研员康利老师就《如何理解育人学科价值》开展专题讲座,解析统编教材中总体概要与教学策略,结合九年级道德与法治统编教材的案例剖析和教学难点,有效提出了教学方法和建议。

11月7日晚,内蒙古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邀请中国教师研修网相关专家,组织自治区各盟市参训学员代表召开座谈会,就民族地区思政课在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上的独特功能,思政课教师的核心素养和责任使命,一线教师在校本教研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步课堂”内容和频次等问题进行了座谈讨论。

11月8日,北京市朝阳区教研中心“道德与法治”教研员刘秀洪老师讲座首先以一道中考真题开篇,分享对法律专册的理解。宪法是贯穿全册的红线,是统领全篇的灵魂。刘老师从教材编写依据、教材设计理念、教材内容框架、教学设计思路等方面引领老师们感受宪法教育之魅力。结合案例分析,以讲法律规范为主,期望大家重视宪法文本的价值。帮助大家明晰教材之结构,理清教材之逻辑。更强调教学要基于学生生活经验,重视学情分析。基于生活,以真诚的态度、讨论真实的问题(真)。以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善)反思生活,引人思考。最终让学生有新收获(思),回归生活。

从新教材新特点分析,新教材新栏目应用,再到新教材使用建议,刘老师为老师们把握新教材打开了新的思路。既有高度的理论凝练,又有具体的案例指导,既高大上,又接地气。研究学生,整体、有效地处理教材;强化思辨,突出价值引领,把握核心,整体教学设计。

11月9日上午,内蒙古包头教研室道德与法治教研员张坤老师以《中考备考复习策略》为专题,讲述了多年出中考题的经验,分享了自己中考的出题心得,根据新课标的实施调研为参训老师们解读中考新政策,把握中考新方向。

11月9日下午,中国教师研修网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专家史洁老师就《同步教学课堂该如何用、怎么用、这么用》为题,现场操作“同步双师课堂”学习平台,将最新的教学教研资源,便捷快速地运用于未来的教学教研环境中,从而真正达到借助新技术,探索统编教材教师研修的新模式、新机制这一目的。

线下集中培训结束后,乌海市第四中学李红老师在美篇中写到,本次培训中专家的引领加深了我对统编教材的认识和理解,解决了当前教学实践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困惑,明确了教学的方向。把初中道德与法治课“有意义”讲得“有意思”。通过自身实践,努力构建有“趣”味、“意”味、“品”位的课堂,积极承担“立德树人”的学科使命,让真善美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努力成为学生成长中的重要引路人,用心去教,用情去教。同时激励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性,努力做有情怀有理想的好教师。

2020年全国共46所院校(机构)承担49个国培综合改革项目培训任务。我校在举办10年国培的经验基础上,联合中国教师研修网成功申报举办第一次教育部示范性培训项目。本次培训周期从今年11月至明年3月份,通过现场研修、在线学习、同步专家指导和成果交流展示四个阶段,探索一个模式,培养一支队伍,生成一国家统编教材教学实施培训的互联网+教师培训课程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