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您的位置: 首页非学历教育国培计划 → 正文
阅读新闻

我校高云峰副书记线上为自治区教师培训团队研修项目授课

[日期:2020-08-12]

61C2

1 高云峰副书记线上授课

8月12日,“国培计划(2019)”——内蒙古自治区教师培训团队研修项目(师德、党务培训者)第五次线上课程在中国教师研修网学习平台上播出。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硕士生导师高云峰受邀为参训学员讲授了《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解读》专题。          

高云峰副书记从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提出的背景、意义以及教师队伍建设、立德树人为本等四个层面对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解读。

高云峰副书记系统地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发言,总结归纳为讲话、谈话、信件和其他四个类别,并以时间轴的方式,对重点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

2 线上课件演示

高云峰副书记指出,作为思政教育工作者,应该充实自己的知识储备量,清晰地回答学生在课堂上的疑问。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五育并举的学生。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育的全过程,培养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时代新人。

高云峰副书记强调,思政教育工作者要严格要求自己,在教育工作中努力践行如下五个要点,第一,政治要强,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作为教育工作者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第二,情怀要深,要保持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在党和人民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要有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第三,思维要新,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创新课堂教学,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第四,视野要广,有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在课堂上“学生的疑惑就是思政课要讲清楚的重点”。第五,自律要严,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要遵守教学纪律,也要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3 课堂学员讨论

在讲课的最后,高云峰副书记对学员提出了殷切期望,他说,内蒙教育工作者要传递教育的火种,培养新生代,携手共创内蒙教育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