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您的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 → 正文
阅读新闻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说起 ------学院副院长付丽和同志为师生讲党课

[日期:2020-12-18]

1217日下午,学院副院长付丽和同志在研究生院多媒体教室为师生作了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说起”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刘云剑同志主持,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全体师生党员以及2020级专升本学生中的入党积极分子聆听了讲座。

首先,付丽和同志用真实的社会案例生动地说明了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一次生动实践。党课中讲到,“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抗击疫情的成功,再一次彰显了中华民族在大难面前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和守望相助的民族共同体意识。全党一定要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其次,付丽和同志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国内和国外的抗疫对比,着重从家国情怀、民族融合、信仰追求三个方面讲解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要表现。讲到“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各民族共同缔造、发展、巩固统一的伟大祖国的历史。”让我们进一步深刻理解了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战胜疫情的定盘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化解危机的法宝,中华民族大团结是解决困难的利器。

学院党总支书记武俊明同志在讲座上作了总结讲话,指出,本次党课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抗击疫情为生动案例,内容丰富,图文并茂,是一次坚定理想信念、具有很好思想教育意义的党课活动。


8A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