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您的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 → 正文
阅读新闻

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

[日期:2017-06-12]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并向基层延伸,根据校党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现就在我院党总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重要意义
    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党规是党员思想和行为的具体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发展,是我们党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始终坚持的行动指南。做合格党员是对每名党员的基本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于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确保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激励全党为实现崇高理想和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目标要求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密联系我院工作实际,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三、工作内容
    (一)学习内容
   1.认真学习党中央、自治区、教育厅和校党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关文件精神,党总支和党支部按年度作出学习安排,每位党员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个人自学计划,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
2.学透系列讲话。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系统深入学、针对问题学、不断跟进学,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
    3.学深党章党规。以党章为统领,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列入学习内容,联系全面从严治党实践,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实际,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
4.坚持知行合一。全体党员深入学习“四讲四有”及作合格党员具体标准,明确行为底线、化为实际行动,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把经常性查找解决问题作为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引导每名党员干部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经常进行“党性体检”,勇于担当有为,作表率、当先锋。
(二)引导党员做到“四个合格”
 1.引导广大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在政治合格方面,重点是坚定理想信念,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在执行纪律合格方面,重点是增强组织纪律性,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3.在品德合格方面,重点是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在发挥作用合格方面,重点是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作表率、当先锋。
  (三)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经常查找解决问题
1.全体党员要坚持学做结合,突出针对性,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党员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把自己摆进去,经常自省修身,进行“党性体检”,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重点解决什么问题。
    2.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团结-批评-团结”,严于自我解剖,热忱帮助同志。谈心谈话要经常,坦诚相见、交流思想,发现问题及时提醒。
3.民主评议党员要客观公正评价党员表现,帮助引导党员自觉认识问题、自我改进提高,严格稳慎处置不合格党员。
  四、工作措施
  (一)夯实党支部主体责任。充分发挥2个党支部主体作用,进一步强化政治思想引领、组织凝聚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等基本功能,规范党支部工作,增强组织生活仪式感、实效性。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健全落实党费收缴、按期换届等基本制度。
  (二)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把“两学一做”纳入“三会一课”,作为基本内容固定下来、坚持下去。明确党支部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党员大会,每月召开1次支委会和党小组会,每季度至少举行1次党课。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党总支书记和支部书记每年至少为基层党员上1次党课,普通党员通过上好“微党课”,谈学习、谈思想、谈工作。同时,利用红色教育基地、党建网站等平台,探索开放式组织生活,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
  (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围绕“学什么、怎么学、做什么、怎么做”安排好具体时间、内容、形式,并结合开展集中学习讨论、组织生活会、志愿服务等。强化政治性、体现庄重感,对没有正当理由不参加或长期不参加主题党日的党员,将进行批评教育或组织处置。
  (四)抓好“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年底结合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客观公正确定党员考评等次,用好考评结果,帮助引导党员自觉认识问题、自我改进提高。
  (五)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一年召开1次民主生活会,2个党支部一年召开2次组织生活会。规范组织程序,认真组织开展意见征求、对照检查、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团结—批评—团结”,严于自我解剖,热忱帮助同志,不断增强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及时沟通情况、交流思想。
    (六)深入开展党员党性作风“五看五查”。全体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认真查找在“四个合格”方面的差距和不足,重点做好“五看五查”:一看理想信念,查是否信仰缺乏、信念缺失、精神缺钙,是否做到“四个自信”;二看纪律规矩,查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是否做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看工作作风,查是否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是否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四看组织观念,查是否认真参加组织生活,是否坚持请示报告制度;五看责任担当,查是否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是否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逐条列出举措,确保整改到位。
  (七)突出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示范。按年度作出学习安排,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的主要内容。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到所在支部参加组织生活、主题党日活动,在常态深学、对标实做上做到“五个带头”,即带头深化学习、带头讲专题党课、带头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改进作风,引领整个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八)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党员考核的重要内容
  把参加学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党员考核的重要内容,每年结合总结、述职进行检查和评估,作为评判党员的重要依据,注重从党支部工作成效和党员作用发挥看效果、让党员群众作评价。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追责问责。
    五、组织领导
  (一)落实主体责任。各党支部要认真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各项任务,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
  (二)加强督促检查。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纳入党总支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2个党支部要建立起工作经常性督查机制,加强督促指导,及时发现解决问题,防止形式化、空泛化、走过场。
    (三)强化宣传引导。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大力宣传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开展的进展成效,多发声音,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

                                         2017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