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您的位置: 首页非学历教育省培计划 → 正文
阅读新闻

【三科教师培训专题】自治区中部片区民族语言授课学校“三科”教师培训班在我校开班

[日期:2021-01-17]

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推行使用三科统编教材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工作的部署,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1月16日上午,中部片区民族语言授课学校“三科”教师培训班在我校开班。

中部片区培训,由首都师范大学协同天津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集宁师范学院组织实施。内蒙古自治区党委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黄雅丽出席开班式并讲话,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郑萼和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阿拉坦仓出席开班式并致辞。

黄雅丽指出,教师承担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和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推行使用三科统编教材、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我区教育系统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区教育系统广大教师要明大德,知行止,淬炼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善于从政治上看清问题、把准方向,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做好学生的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和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黄雅丽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大原创性论断,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途径。作为推行使用三科统编教材、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最后一公里”的具体落实者,全体参加培训的教师要自觉强化政治担当,坚持知行合一,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战略高度着眼,从推动民族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从少数民族学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成长路径落脚,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心无旁骛地学习,切实提高业务水平和铸魂育人能力,不辜负家长和学生的期待,不辜负教师这份神圣的职业。

为做好本次专项培训,首都师范大学组织专家团队,开展实地调研,形成了“一校一方案,一师一计划”的培训方案,成立了由学校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为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培训组将通过学科实践研修、专家团队帮扶、发布研修资源、提供集中面授、线上微课辅导、双师课堂等多样化培训方式,同时组织共同观课议课,带动北京教师、优秀师范生与我区教师建立“互联网+新同学”学习共同体,结对子帮扶等精准化、个性化培训方式,形成可持续发展机制,着力提升参训学校“造血”能力。

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郑萼致辞。


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阿拉坦仓致辞。

本次培训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呼和浩特市、包头市、乌兰察布市、锡林郭勒盟等4个盟市的民族语言授课学校“三科”教师300余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