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您的位置: 首页非学历教育省培计划 → 正文
阅读新闻

内蒙古师范大学中小学骨干教师自治区级培训学员课题研究指导办法

[日期:2009-03-25]

训学员分散研修,是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的一个主要阶段,是实现培训目标、完成培训任务的基本途径和主要环节之一。分散研修是培训对象在集中培训之后返回工作岗位,在导师的跟踪指导下,学员自主学习理论、课题研究和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为顺利完成分散研修阶段的培训任务,根据内教字[2001]1号文件精神,特制定本办法,请有关指导教师遵照执行。

   一、分散研修阶段的时间:一般为期十个月。

   二、分散研修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实践,课题研究写成研究报告(论文)。

   三、分散研修的基本形式是导师跟踪指导下的个人自修、课题研究,要强调参训学员的自主学习、研究和实践,做到教学相长,交流互动。具体形式可以由个人申报,独立完成,也可以由本地区教师(3—5人)共同申报,一个课题分工协作完成。

   四、分散研修阶段的几个环节。

       1、培训院校成立导师团,建立导师制,每五名学员配备一名导师。

       2、选择科研课题。

      学员选择课题的原则:

(1)结合实际原则:即在理论和实际的结合上,从本人的教育教学实际出发,对当前教育教学实践的“热点”问题进行研究论证,促进教育观念的转变和更新,推进全面素质教育的实施和发展。

(2)前瞻性原则:即体现一定的先进性和前瞻性。

(3)实用性原则:即所选课题应从本学科实际出发,解决实际问题。

(4)可操作性原则:即所选课题应符合受培训教师的具体条件,在分散研修期间能够完成。

       选题方法:一是从导师提出的科研课题中遴选;二是根据教师本人的教育教学实际选定课题;三是从培训对象已申请到的教育科研项目中选择(或对已开始进行的教育教学改革实验继续完成)。

       申报学员选定的课题:由指导教师审查合格后反馈给学员。

       学员完成研究课题。

   五、承办院系根据学员的选题统筹安排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对学员的选题进行审查,不合格的选题应责成学员重新选择,不适合的选题应协助学员进行调整;选题审查合格后,学员应在导师的指导下查阅资料,进行研究。

   六、分散研修阶段,指导教师应定期与参训学员联系,加强指导,随时了解学员课题研究及教育教学实践进展情况,及时解决学员自学和科研中遇到的问题,给予具体、切实的指导。

   七、加强与学员所在盟(市)旗(县)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所在学校的联系,及时双向反馈学员课题研究及教育教学实践进展情况、学员的意见和要求等,了解为学员提供的科研、实践条件及环境状况、协商解决出现的问题。

   八、学员课题研究结题时,应在导师指导下将研究成果撰写成研究报告(论文),按规定的时间返回培训院校,参加结题答辩,接受成果验收。

   九、学员在分散研修阶段,教育实践成果应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段较完整的教学实录(或录像、课件);一份由所在学校出具的实践期间思想、业务鉴定;一篇本人撰写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思想方面的心得体会文章。学员返回学校时,将上述材料提交培训院系,按成绩记入考核表。

内蒙古师范大学

2002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