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您的位置: 首页非学历教育省培计划 → 正文
阅读新闻

碰撞智慧 激情交流 分享成果 共同进步——“国培计划”内蒙古自治区2010年中小学骨干教师置换脱产研修项目总结交流阶段圆满结束

[日期:2011-01-10]

      “国培计划”—内蒙古自治区2010年中小学骨干教师置换脱产研修项目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班于11月10日在内蒙古师范大学正式拉开序幕。我区150名参训学员通过20天的理论集中培训,然后分组到16个基地学校进行1个月的研修学习后,从2010年12月31日进入为期10天的总结交流,本阶段于2011年1月9日圆满结束。

        总结交流是集中培训和基地研修的延续和升华,是让参训学员充分交流各自所思所想、所获所失、互相学习,共享研修成果的重要环节。通过回顾与反思、总结与交流、指导与点评等环节,帮助参训学员对自己的教学经验进行深层次的反思,对集中培训和基地研修中的感悟和感受进行系统地梳理,从而进一步巩固学习成果、促进发展。

        为保证总结交流的质量,达到实效性,本次总结交流阶段分五个环节进行。2010年12月31日—2011年1月1日,为学员准备环节,包括认真撰写学员基地研修报告和培训总结,整理研修日志、听课记录及备课教案等材料。2011年1月2日—4日,为基地总结交流环节,即以基地学校为单位进行总结交流,由班主任和指导教师参与开展。每位学员至少用20分钟时间陈述自己在基地学校的研修报告内容,指导教师分别进行指导、点评、考核评价。2011年1月5日—7日,为学科总结交流环节,即以学科班级为单位进行总结交流,由班主任组织进行。每位学员利用20分钟时间围绕自己所学学科专业陈述自己整个培训以来的培训总结内容,学科专家全程进行指导、点评及考核评价。2011年1月8日,为全员展示交流。即以班级为单位分别展示每位学员的基地研修报告、培训总结、研修日志、听课记录、备课教案及班级简报。教育厅师资管理处领导、学校领导、学院领导、观看、检查学员研修成果,各班级互相观摩学习。1月9日上午,为大会典型交流。7位学科班级学员代表在总结大会上汇报自己的研修总结,全体学员共享研修成果。

        通过总结交流,学员们一致认为,两个月来的国培项目研修,让他们收获颇丰:既有观念上的洗礼、知识上的积淀,也有教学技艺上的增长和教学实践上的指导,犹如春雨滋润大地一般,为农村牧区中小学教师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增进友谊的平台,让来自中西部地区六个盟市的150名学员品尝了知识营养的大餐,从新的视角重新认识、审视自己的教育教学观念、能力和行为,重新定位和塑造自己,深切感受和体会了一名新时期农村牧区中小学教师应有的能力、素养、学识和人格。

      培训即将结束,但它带给每位学员的启示和反思将永远不会结束。本次培训激励了斗志、启发了心智,会让他们更加执着和认真地扑在自己的教育教学岗位上,为自治区的基础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青春。

 
班主任在班级布置准备材料撰写事宜
 
呼和浩特市实验小学基地学校学员现场交流
 
呼和浩特市第三十四中学和第三十五中学基地学校学员现场交流
 
呼和浩特市实验中学和第四中学基地学校学员现场交流
 
初中数学班学科交流现场
 
教育厅师资管理处何燕处长、我校巡视员王希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郝保文在成果展示现场与初中数学班学员交流
 
小学美术班展示现场
 
小学体育班展示现场
 
领导与初中数学班学员在展示现场合影
 
小学音乐班展示现场
 
大会交流现场
 
小学美术班学员刘慧作大会典型交流
 
初中英语班学员沈秀芳作大会典型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