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您的位置: 首页非学历教育省培计划 → 正文
阅读新闻

“送培下乡 实践指导”—— 我校2014年农村牧区中小学教师“送培下乡”项目圆满结束

[日期:2015-03-03]

        2014年12月8日—2015年1月13日,我校顺利组织实施了“送培下乡”培训项目,培训17个学科1000名中小学教师,涉及我区8个盟市10个旗县。学校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专门成立了“国培计划”项目领导小组及项目办公室,并根据前期调研情况,结合农村牧区一线中小学教师的实际,经过专家反复论证,科学设置了本次培训内容。

        我校严格按照“国培计划”的要求,认真遴选区内外学科专家、一线优秀教师和教研员,组成了17个高水平的专家团队亲赴旗县学校授课。继续教育学院领导分别带队,提前到各旗县与当地教育局沟通、协商及制定方案,确保了培训项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我校竭尽全力为学员做好教学、食宿、安全等方面的保障,为学员搭建良好的培训学习平台。

        内蒙古师范大学“送培下乡”活动,通过专家名师与一线中小学教师进行面对面的指导、交流、互动,同行之间“同课异构”的互通有无,共同解决了新课程改革以来中小学教师在学科教学中面临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提升了教师运用新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开展教育教学的能力,是我区教师培训工作的一次全新尝试,收到了很好的培训效果,受到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及培训学员的一致好评,也受到当地社会媒体的特别关注和宣传。

        在培训中我们始终坚持: 
专家引领,名师示范:专家深入课堂,当面诊断,即时点评、专业引领;通过“同课异构”的形式,突出“同组交流、小组互评,同伴互助、教学相长”的教学评价理念;按照科学的考核标准,突出对培训学员的过程性考核与评价;按需设置培训内容,实行“首席专家制”。

        通过培训项目中授课专家、培训学员及盟市教育行政部门领导、所在教学点及社会媒体的评价反馈,“送培下乡”这种深入基层、贴近一线、送教上门、专家实践指导的培训模式深受教育各层的欢迎,对我校组织此项培训任务给予高度好评。实践表明,“送培下乡”既解决了工学矛盾,又节约成本,也是学科专家、高校师范学校及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深入一线课堂,了解最基层中小学教师在教育教学方面需求和发展的一种很好的调研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