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您的位置: 首页非学历教育省培计划 → 正文
阅读新闻

内蒙古师范大学“国培计划”项目

[日期:2016-11-08]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要提高农村中小学教师素质”的精神和全国第四次教育工作会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精神,全面提高中小学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教育部、财政部决定从2010年起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简称“国培计划”。“国培计划”的宗旨是发挥示范引领、“雪中送炭”和促进改革的作用。

        自项目实施以来,我校连续七年精心组织、积极参与,争取到“国培计划”项目的承办权,包括内蒙古农村牧区中小学骨干教师置换脱产研修、中小学远程种子骨干教师培训、中小学骨干教师短期集中培训、“送培下乡”等子项目及内蒙古自治区“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幼儿园教师置换脱产研修、幼儿园园长短期集中培训、幼儿园骨干教师短期集中培训、幼儿园“转岗教师”短期集中培训四个子项目。共计培训学员11059名,     

     “国培计划”农村牧区中小学骨干教师置换脱产研修项目实施三年以来,我校共派出2527名顶岗实习生分赴全区12个盟市、40多个旗县区、300余所农村牧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进行顶岗实习。顶岗实习生们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利用所学专业知识为当地学校服务,圆满完成了顶岗实习任务,受到了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实习学校和师生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其中359名同学被我校授予了“顶岗实习优秀学生”的荣誉称号。

          我校高度重视“国培计划”培训工作,专门成立了以校长任组长,作为第一负责人,副校长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及学院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国培计划”项目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项目执行办公室,设在继续教育学院,负责统筹、协调、组织和管理。

          根据项目要求,我校认真开展前期调研工作,精心研制培训方案,积极为学员创造良好的培训条件和优质的学习生活环境,选聘区内外各学科的一流专家,组成高水平的教学团队。培训坚持“专家引领、同行示范、经验分享、教学相长、突出个性”的培训理念,培训效果良好,受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专家和学员的一致好评。

          我校“国培计划”实施以来,充分发挥学校教师教育优势,在积极探索有效培训模式的同时,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为今后的教师培训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自治区中小学校及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