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您的位置: 首页非学历教育国培计划 → 正文
阅读新闻

我校承办的2021年内蒙古国培计划示范性综合改革项目——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课例展示活动纪实

[日期:2021-12-25]

为帮助内蒙古自治区民族语言授课学校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更新教学理念、优化教学策略、补充专业知识,讲准、讲好统编教材,内蒙古师范大学联合中国教师研修网,运用由中国教师研修网自主研发的同步教学技术与“同步课堂的伴随式线上优师”,同步教师日常教学,开展研训一体化研修。经过近两个月观看学习资源、运用平台资源自主备课、专家答疑等环节后,项目开启了本次培训的重头戏——课例展示指导活动。

课例展示指导活动于2021年12月中旬举行。两天的课例展示指导活动,分别聚焦七年级教材内容理解与教学策略改进和八年级教材内容理解与教学策略改进。两天的活动,上午是参训学员以课例的方式展示阶段性成果,来自省内外的专家予以点评;下午是围绕参训教师的困惑点进行深入的专题讲座与案例分析。

两天的活动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开展。全体参训学员相聚云端,全程收看了直播活动。

本次活动的展示课例,是项目组从参训教师提交的教学设计中优选产生的,共有六位参训教师的课例入选本次活动。

来自通辽市科尔沁区大林高中的耿月老师,展示了七年级上册的《认识自己》;来自察右前旗第三中学的翟雨佳老师,展示了七年级上册的《走近老师》;来自乌海市蒙古族学校的王丹老师,展示了七年级上册的《让友谊之树常青》;来自兴安盟音德尔第六中学的从丛老师,展示了八年级上册《关爱他人》;来自呼和浩特市第十七中学的王静老师,展示了八年级上册的《做负责任的人》;来自锡林郭勒盟太旗第三中学的杨俊琦老师,展示了八年级上册的《诚实守信》。

本次课例点评专家,邀请了来自区内外的两位专家。一位是来自北京市朝阳区教研中心初中教研室主任、正高级教师康利老师;另一位是来自赤峰市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基础教育发展研究室副主任金萍老师。

在点评中,康利老师强调,在注重知识落实的同时,要关注学科思想和方法的教学,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创设有开放性、有思维力度的问题和空间,引导学生处于积极主动的思维状态,提升学生主动学习的意识,努力做到结论与过程并重,注重在教师的有效引领下为学生创设主动学习的教学活动,为学生提供主动参与学习的时间和空间,深化对概念及方法的认识,关注学生能力的提升,养成积极的学习态度。

在点评中,金萍老师强调,对于教师授课来讲,教材是根,要充分学习教材、深度分析教材。依据课标和核心素养目标,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回到尝试思考教材立意,构建每个单元的知识图谱或思维导图。只有教师的功夫到位,才能让学生得法于课内,受益于课外。

本次活动针对参训教师的困惑点,安排了两场专家主题讲座。

七年级教学中,教师常用的教学方法是活动教学,这也是本门活动型学科课程的特点。如何设计活动,有多种关键要素,其中,如何通过强化辨析、凸显活动的价值引领作用是非常重要的方面。为此,本次活动邀请了来自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刘秀洪老师进行专题讲座。

刘老师以案导入,从老师的课例说起,通过分析《男生女生》的活动设计,阐述本学科的学科本质是铸魂育人。接着,刘老师从四个方面进行了阐释:一是辨析的内涵与价值;二是辨析课例的分享;三是试题评价中的辨析;四是辨析对教学实践的思考。

最后,刘老师还就老师们非常关心的“双减”背景下的作业设计及如何设计辨析类作业进行了分析。

第二场讲座针对法治教育教学内容展开。八年级教学中,法治专册及相应的法治教育内容,对绝大多数非法律专业的教师来说,难度很大。如果讲准、讲好法治内容,是本讲座聚焦的问题。为此,项目组邀请来自北京西城教育研修学院的陈英老师进行专题讲解。

陈老师以《用好统编教材、有效推进法律教学》为题,从法治专册四个单元的名称入手,从教材编写思路、内容梳理及使用建议等方面进行详细阐释。

陈老师在分析教材编写思路时强调,教材设计了三条思路:宪法精神为主线、增强公民意识和国家意识、遵循生活逻辑与知识逻辑相结合的原则。接着,陈老师梳理了主线、主题与主要内容:主线——宪法精神(规范权力,保障权利);主题——围绕公民与国家的关系;主要内容——全面介绍宪法,推进公民意识教育与国家意识教育,引领学生崇尚法治精神,增强法治意识。在进行整体分析后,陈老师逐个单元进行详解,并针对不同单元教师的难点,给予匹配的教学建议。

两天的培训收获满满,参训教师纷纷表示:培训学习充实了生活,开阔了视野,为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积累更丰富的知识和经验。


供稿:中国教师研修网

审核:刘云剑

审定:王 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