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您的位置: 首页非学历教育国培计划 → 正文
阅读新闻

内蒙古中部片区统编“三科”教师第二期赴京培训在首都师范大学开班

[日期:2021-07-21]

7月21日上午,内蒙古中部片区统编“三科”教师第二期赴京培训在首都师范大学开班,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孟繁华出席开班式并致开班词,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有增主持开班式,教育部教材局何源博士,首都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张琪,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高立平,首都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师教育学院蔡可教授,首师科技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首都师范大学双优云桥项目负责人李佳健,内蒙古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呼努斯图,内蒙古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刘云剑等有关单位、部门负责同志,以及来自内蒙古中部片区四个盟市的263名统编“三科”教师参加了开班式,本次培训班为期八天。

孟繁华校长在讲话中指出,统编“三科”教材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于党和国家全局做出的重要决策部署,统编“三科”教师培训意义非凡,不仅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挥重要作用,而且为推动内蒙古基础教育科学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是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加速器,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固本工程。孟繁华校长强调,首都师范大学作为教育人才培养基地,坚持为民族地区的教育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自2018年开始,首都师大承担了“首都教育远程互助工程”和田地区教师国家通用语言能力提升项目以及“首都带首府”京银“互联网+教育”等项目,致力于打造新型培训模式,助力近千名新疆和田教师提升国家通用语言运用与课堂教学能力,帮助银川市建设“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实现教育援助转型升级,获得了教育部、北京市教委、以及各地的高度认可。

孟繁华校长指出,作为内蒙古中部片区专项培训的牵头组织高校,我们深感责任重大,第一时间成立了领导小组、专项工作组、三科专家组,制定了培训方案、具体措施和保障制度。利用寒假十五天线上集中培训,顺利完成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摸底,通过技术弥补语言文字运用的短板,并且邀请语文统编教材总主编温儒敏教授、历史统编教材执行主编叶小兵教授以及众多教材编者、优秀一线教师教研员,分学科完成了引领性、针对性强的教材内容培训。四月中旬,在面临“防疫”和各项客观条件的压力下,学校各部门通力合作,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有效保障了首批学员入校培训,这也是疫情之后首个入校的培训项目。143位教师通过主题讲座全方位学习“三科统编教材”的思想理念、内容结构、以及教学方法、教学重难点等;走进北京一线学校观课、议课,亲身体验了一线名师风采;通过分组研修、经验分享、互动交流等实践环节,139名学员提交了教学设计与教学感悟,20余位教师代表进行了有专家参与指导的分享展示课与说课,圆满完成了培训任务。六月中旬,项目工作组又和天津师大、河北师大联合组成团队,完成了首次赴锡盟的送教入校。送教工作还将持续到下学期,覆盖中部各盟市。

孟繁华校长强调,做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及统编教材培训”,这是人民的需要,也是历史的嘱托。首都师范大学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集全校之力,调动各院系及北京市的教育资源、科技资源、专家资源,与内蒙师大、集宁师院、天津师大、河北师大等兄弟院校同心协力、做好全年的教学培训实践工作!

李有增副校长在主持开班式时指出,首都师范大学高度重视内蒙古中部片区统编“三科”教师培训工作,举全校之力,联合其他协同高校,组织了本次精准化、个性化、多样化的集中培训工作,希望能够为提升内蒙古统编“三科”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研能力提供有力支持。

内蒙古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呼努斯图在开班式上对全体参训学员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本次培训的重要意义;二是要增强政治担当,不断提升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水平;三是要严肃纪律,确保培训学习取得实效。同时,要求全体参训学员除了遵守教学纪律外,还要坚决服从首都师范大学疫情防控等各方面的安排和要求,主动配合好首都师范大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教育培训两不误、双胜利。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蒙古族学校初中教务处副主任王玉霞老师代表参训学员在开班式上作了表态发言,表示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培训机会,要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严格遵守培训纪律,认真完成培训的所有内容,真正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