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您的位置: 首页非学历教育国培计划 → 正文
阅读新闻

中小学道德与法治和高中政治学科培训在我校顺利结束

[日期:2021-05-25]

5月25日下午,经过五天紧张而充实的培训,内蒙古自治区国家统编“三科”新教材及普通高中新课标培训项目中小学道德与法治和高中政治学科培训班顺利结束。

22日,北京市朝阳区教研中心教研员康利老师作了题为《育人为本,提升素养——统编教材下思想政治课教学设计》的专题讲座。讲座从教材是国家事权展开,以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四个方面,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同时还强调,让有信仰的人来讲信仰,作为思政教师,要从旗帜鲜明、润物无声、超越知识、指向观点、超越功利、指向精神、榜样示范等几方面进行教学设计。

23日,培训班分为小学班、初中班、高中班三个学段进行分班授课,分别邀请到北京教科院基教研究中心顾瑾玉老师、北京西城教育研修学院蒋凤老师、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梁侠老师为学员们分别讲授了《如何进行指向核心素养的教学设计》《基于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评价》《案例解析法治专册教学难点及教学方法建议》《中考备考复习策略》《高考复习策略研讨》《基于案例·基于问题·基于情境:思想政治学科活动型课程的打造》等针对性、实用性、指导性都比较强的专题。

24日,呼和浩特市三位优秀的教研员侯艳老师、刘亚农老师、贾军海老师指导参训学员以小组为单位针对所在学段某一课时研讨,组织开展教学设计,并对学员说课环节进行现场指导。

25日,《中学政治教学参考》主编黄建炜为全体参训学员作了题为《相约中政参,起航扬征帆——漫谈思政教师教研论文撰写规范与投稿技巧》的专题讲座。讲座从论文十大规范为切入点,让参训学员对教研论文的撰写及投稿技巧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了解。

在25日下午举行的培训班结业典礼上,小学班、初中班、高中班各优选出一个优质的教学设计进行现场展示,其中,小学班优质教学设计由呼和浩特市民族实验学校道德与法治专职教师苏文俐老师进行说课展示,初中班优质教学设计由赤峰红山中学杨耀坤老师进行说课展示,高中班优质教学设计由包钢第五中学高欣老师进行说课展示。各班优质的教学设计构思都很为巧妙,对各学段的老师都非常有借鉴和参考价值。

学员代表、初中班班长鄂尔多斯康巴什区实验中学王艳茹老师说,感恩党、感恩祖国,感谢师大、感谢研修网,为我们学员提供了提升培训的机会,为我们学员提供了全方面的成长服务,本次培训为我们拓展了思路、开阔了视野,生动有趣的案例,富含哲理的故事,高屋建瓴的观点,让我们对思政课教师的岗位越来越热爱了,也找到了未来奋斗的方向。本次培训让我们收获满满,让我们从不同角度重新认识了思政这门课程,重新认识了作为思政课教师该有的社会责任,在学科教学实施方法上的理解更加准确,框架构建更加科学,内容设定更加深入、更加贴近学生,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践行本次培训的收获,为讲好思政课贡献智慧和力量。

继续教育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刘云剑在结业典礼上讲话,希望各位学员把培训所学到的、所悟到的,带到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去,不断提高自身教育教学素养和能力,在日后的工作中不断取得新的更好的成绩!

培训班结业典礼的最后,班主任老师为参训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