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您的位置: 首页非学历教育国培计划 → 正文
阅读新闻

中小学校长培训

[日期:2015-03-18]

      实施中小学校长培训,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内容,是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提高中小学校长的整体素质,促进基础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实施中小学校长培训,要从时代发展和办学使命出发,紧密围绕中小学校长办学治校能力和课程领导能力两个主题,以现代教育管理理论学习和实践为主线,以教育专业引领为抓手,以交流、研究为载体,以提高综合素质为目标,通过培训提高引领学校发展的改革创新能力、规划决策能力、战略思考能力和教学指导能力,努力培养一批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厚实的专业素养、视野开阔、教改研究与教育创新能力的中小学校长队伍。

  在培训方式上,根据培训内容和对象,中小学校长培训采用讲授、自学、研讨、观摩、交流、“影子学习”、教育考察、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撰写论文等多种形式。

     2000年,在组建继续教育学院之前,中小学校长培训任务一直由内蒙古教育学院承担。2003年,继续教育学院开始承担教育部和自治区教育厅委派的以及与各盟市教育局合作举办的各级各类中小学校长培训任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实践效果,提升了我区中小学校长尤其是农村牧区中小学校长的整体素质和管理实践能力,有力地促进了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和城乡教育的协调发展。

        2000年来,我校共培训中小学校长近4000 人,包括民族中学校长培训班、“二期义教”中学校长培训班、全区蒙古族高级中学校长培训班、巴彦淖尔市农村中小学校长提高培训班、教育系统民族干部培训班、自治区农村牧区寄宿制学校校长国家级示范培训班、蒙语授课中小学校长培训班,连续七年(2006年—2012年)组织完成了教育部和中国移动公司联合实施的“教育部—中国移动西部农村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

      为保证培训的顺利实施,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筹备,成立相应的项目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执行办公室,由教育厅组织人事处和继续教育学院负责统筹培训的具体工作。为确保培训的高质量和实效性,我校深入调研,精心编制课程方案,严格遴选授课专家,组建由区内外教育理论专家、一线名校长及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官员组成的专家库。同时竭诚为学员营造愉快良好的培训氛围。在管理上,力求精细化,措施完善化,为培训的顺利实施提供保障。尤其在连续六年实施的“教育部—中国移动西部农村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中,我们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充分的准备是实施培训的重要前提;指导教师、工作人员、基地学校的密切合作是顺利完成培训任务的重要因素;精细化管理与人文化的业余活动相结合,是提高培训质量、促进校长素质全面发展的必要环节。

       面对干训事业发展的新时期,我们要不断加强中小学校长基地建设势在必行,努力为参训校长提供充足、充量、充实、丰富的研修平台;不断加大对农村牧区中小学校基础教育的调研力度,进一步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专家引领,激发参训校长自主学习的意识和热情,不断提高其理论研究能力和政策水平;加快校长培训师资队伍和校长培训课程建设,精心打造精品课程体系;加大对中小学校长培训经费的投入力度,使干训事业蓬勃发展;积极主动与各省市、各盟市教育局开展合作,开辟校长培训新天地。
                     

                  中国移动西部农村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


      为贯彻《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教育工作的决定》和《国务院关于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通知》的精神,提高西部农村中小学校长组织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教育部、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决定自2006年至2008年,联合实施“中国移动西部农村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 培训项目分12个培训子项目,在西部十二省区实施,于2006年3月正式启动。中国移动向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捐助3000万元,计划用3年时间在中国西部贫困地区农村中小学校建设1000个“爱心图书馆(室)”,共培训3600名西部农村中小学校长,重点是西部“两基”攻坚县和革命老区贫困县的中小学校长。

      培训项目由教育部和中国移动通信公司统筹规划和组织领导,中国移动通信公司负责提供项目所需资金支持,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按相关规定协调安排资金管理,教育部人事司主要负责培训业务的指导与培训任务的协调安排工作。培训内容主要为义务教育经费的管理使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学校安全管理等。培训方法主要采用政策学习、经验交流、案例分析、专题讨论和教育考察等方式进行。

      “中国移动农村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内蒙古培训由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内蒙古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承办,参训学员为来自全区12个盟市的农村中小学校长。第一期培训已于2006年10月底完成,共有134名学员参加。第二期培训有110名学员,学习内容包括“校园安全”管理知识;农村、牧区学校规范化管理;义务教育经费的管理使用;当前学校德育现状及提高德育实效性的对策;教师队伍的建设与教师专业发展;中小学内部管理制度改革专题等。此外还包括参观呼市地区城市、农村中小学;召开学员交流座谈会以及和中国移动内蒙古公司进行联谊互动活动。

                              民族中学校长提高培训班

     为加强民族中学校长队伍建设,加速民族中学教育教学的改革与发展,提高民族中学校长的管理理念和知识层次,根据《全国教育干部培训“十五”规划》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教育厅、人事厅、财政厅《关于加强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的意见》,受自治区教育厅委托,我校承办民族中学校长提高培训班。参训学员是来自全区52所民族中学的正副校长,每期培训为期一个月(含社会考察),完成近150课时的授课和70多课时的考察任务。培训包括:教育政策法规专题;基础教育改革与民族教育的发展;网络技术与学校管理;民族学校资源开发与利用;薄弱学校建设;学校发展评估的技术与方法;中学管理的理论与实践;自治区经济社会的发展与民族教育;教育考察。

      培训工作在自治区教育厅组织人事处、民教处领导和内师大领导的直接指导下,在师大继教院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下,至今,三期民族中学校长提高培训班按计划顺利完成,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义教工程中学校长培训

   为促进我区义教工程学校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全面提高义教工程学校的管理水平,按照《国家西部地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项目学校管理暂行办法》及《内蒙古自治区农村牧区寄宿制学校管理暂行办法》要求,经研究决定,委托内蒙古师范大学承办自治区义教工程校长培训班。参训人员是列入国家农村牧区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项目的中学校长,每期培训班约有120名校长参加。培训内容包括:寄宿制学校管理政策法规专题;新课程与学校管理创新;学校发展规划的设计与实施;学校安全工作与考核评估;校园文化与特色;校园法律专题;问题分析与经验交流。

   培训工作在自治区教育厅组织人事处和内蒙古师范大学领导的直接指导下,在内蒙古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下,四期义教工程中学校长培训班按计圆满完成,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巴彦淖尔市农村中小学校长培训


      为响应国家加强边远地区、农村教育工作的号召,实施西部大开发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巴彦淖尔市教育局领导高瞻远瞩,率先与内蒙古师范大学合作办学,倾力打造了一支高素质、职业型的农村中小学校长队伍。

      为确保一流的教学质量、一流的实践效果,内师大继续教育学院聘请了区内外的教育理论专家和第一线的优秀校长为参训校长们集中授课与指导。培训内容包括:办学理念的创新与实践、校长权力影响力、薄弱学校建设、区域经济与教育的思考、法制建设专题、学校德育现状与提高德育实效性的对策、案例分析、交流与研讨。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四期巴彦淖尔市农村中小学校长培训班,这对深化巴彦淖尔市农村牧区的教育工作,促进农村经济和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