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 正文
阅读新闻

我院党总支和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党总支共同学习“红船精神”

[日期:2021-04-20]

为助力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4月18日上午,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和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听取了“追溯‘红色根脉’,弘扬‘红船精神’---‘红船精神的历史内涵与时代价值’”党史学习报告。报告会由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举办,我院组织全体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收看了报告会。

1921年7月,中共一大最后一天的会议在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游船后称“红船”,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上刊发5000多字的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首次提出并系统阐释了“红船精神”。2017年,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重访了党的诞生地。在瞻仰南湖红船时,总书记强调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让“红船精神”永放光芒。2020年,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再次要求“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可见党和国家对“红船精神”的重视程度之高,在党的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阶段,“红船精神”随着历史、时代和实践的不断发展焕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成为党的精神一以贯之的思想本根和精神底色。

“在我看来,‘红船精神’的三个内涵中,首创精神是真理的力量;奋斗精神是信仰的力量;奉献精神是人格的力量”,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副院长、中共嘉兴市委党校副校长、浙江红船精神研究院副院长徐连林在网络直播讲演中对“红船精神”的产生与发展、历史意义、时代内涵等作了详细的阐释。中国共产党在红船中诞生这一伟大革命实践所表现出来的精神就是:中国革命的航船从这里扬帆起航,体现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使中国革命从此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强大的精神支柱,体现了“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那天起,从来就没有自己的私利,而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为根本宗旨,体现了“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通过观看线上直播讲座,我院师生对“红船精神”有了全面而深入的了解和掌握,师生们纷纷表示,要用自己的辛勤劳动,肩负起振兴中华民族的历史使命,使红船精神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