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 正文
阅读新闻

家乡的情怀,草原的呼唤 ——热烈欢迎岳晓东博士“回家讲学”

[日期:2019-12-26]

2019年12月23日上午,内蒙古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为进一步提高基地学校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育指导能力,感谢各位基地学校校长和学科指导教师对内蒙古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培训工作的关心支持,特邀请香港城市大学心理学专家、国内唯一哈佛大学心理学博士岳晓东教授作了《谈怎样培养学生的专注力》专题讲座。各基地学校校长、心理辅导教师、内蒙古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专家库成员及培训管理团队共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三十年前,家乡是一个概念,别的没有;二十年前,家乡是我当年长大的院落和为数不多的亲人;十年前,家乡已成为我的牵挂和祝福;而现在,我才明白,家乡是情怀、是责任,更是草原人民的呼唤……”。天气虽冷,台下早已座无虚席,在讲座即将开始时,主持人用幽默的言语真诚地欢迎岳晓东博士“回家讲学”。


伴随着老师们的阵阵掌声,岳晓东博士在简短的视频回顾中开始了精彩的讲座。他的梦想曾是一名画家,而后又是想成为一名乒乓球运动员,后来他做了这辈子最正确的两个决定:学英语和研究心理学。


“兴趣广泛、知难而还,学而不专、研而不透是导致贝索失败的根本原因,持久的兴趣、不懈的激情、坚定的信念、对环境的不断适应和对创新的永恒追求,最终使得爱因斯坦成为世纪伟人。所以成功的关键必须要连续积累并且有良好的习惯养成,一定要学会时间管理和任务管理。”讲座中,岳教授以自己和女儿的成长经历展开探讨,围绕介绍伟人身上真实发生的故事,为大家讲述了深刻的理论知识,使得本次心理课堂变成了启发心灵的故事会。


半天的时间很快过去,岳晓东博士以一句:The journey is the reward.(历程就是回报)结束了本次精彩的讲座。


最后,呼和浩特市蒙古族学校校长白巴图将一架马头琴作为草原人民的问候赠予岳晓东教授,希望岳博士常回家讲学,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再作贡献。


【岳晓东博士简介】中国著名的心理学家,大学毕业后赴美深造,1993年获得哈佛大学心理学博士学位。目前他是国内唯一毕业于哈佛大学的心理学家,现在香港城市大学任教,并受聘担任南京大学、华南师大、南京师大等10余所大学的客座教授。岳晓东博士在个人心理健康、创新心理学、幽默心理学、咨询心理学和青少年偶像崇拜等方面做出了大量的研究,成绩斐然。他先后在国内外的各类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影响深远。此外,岳晓东博士还著有《登天的感觉》、《少年我心》、《与真理为友》、《哈佛热线》和《心理面面观》等心理学科普读物,深受读者的喜爱。